[Sonoanatomy] 氣管 Trachea

前言

本部落格先前已分享 <Airway ultrasound 呼吸道超音波> 的上課檔, 提過了呼吸道超音波的應用;然而在這篇要提的不同,是著重在認識氣管本身的重要結構跟氣管周圍的重要結構 (一些太過精細的內容會有選擇性的省略)

1.氣管結構 

image
右側是氣管正面,左側是氣管縱切的樣子(甲狀軟骨 thyroid cartilage, 環狀軟骨 cricoid cartilage,環甲膜 Cricothyroid membrane,C型軟骨 C shape cartilage)

氣管是由許多軟骨(+薄薄的平滑肌和結締組織)構成的中空管,內含空氣謎之聲:誰不知道氣管內含空氣啊? 你說這究竟意義何在?!

誒~ 因為超音波在氣體會被完全反彈回來(螢幕成像處顯示白色) =  換句話說我們是看不到氣管裡面的(除非裡面有軟組織的地方, 例如聲帶 Vocal cord,這不在本次討論範圍)。所以我們在超音波下能看得到的氣管最明顯構造是軟骨還有被氣管內空氣反射回來形成的高亮訊號(後方呈現黑色並伴隨一些雜訊)。

image將上面縱切的氣管圖橫倒就會看見左圖。有上色是看得見的部分:標示黃色的,是排排站的軟骨:由左到右是甲狀軟骨 環狀軟骨 環甲膜 相連,後面跟著的是C型軟骨們,黑色陰影是氣管內空氣,前方亮線則是音波被氣管內空氣反射形成(因為音波穿不過,所以只有表面亮);我們對照實際超音波來看看,熟悉一下他們的形狀,在這邊使用的是線性探頭。

這邊要提醒的,軟骨不是骨,不會像骨頭或結石一樣亮白色,而是呈現低回音的表現(深灰黑色)。反覆看幾次影片,和一顆顆軟骨培養一下感情吧!

認識重點:軟骨們,氣管內的高亮反射面,環甲膜。

 

2.氣管周邊結構

image
氣管及周邊結構圖。黃色橫線表示探頭位置。(甲狀腺 thyroid gland,總頸動脈 common carotid artery,內頸靜脈 internal jugular vein,食道 esophagus)

剛剛看過氣管本人,現在要來認一下他旁邊有什麼好鄰居了。 看到上圖,氣管兩側有總頸動脈紅,內側)及內頸靜脈藍,外側),呈左右對稱;前面有甲狀腺包覆;而在氣管後方躲著食道今天我們要去搜尋及定位我們要看的長條狀目標(ex. 氣管),基本原則,先使用橫向掃描(transverse scan,探頭和物體呈90度)定位出你要看的標的物,我們的起始點可以從胸骨上切跡 Suprasternal notch 開始,也就是從上圖胸骨上切跡的黃色橫線 (*註 1向上掃描至甲狀腺處黃色橫線

有人應該會發現,怎麼看到的結構那麼少? 因為線性探頭(linear probe)解析度超高但範圍及穿透力不大,等於是用放大鏡去看某個部位,當然只看見局部。平常於急診較常使用的腹部探頭(curve linear probe)則是穿透力強範圍較大但解析度相對弱。據我知道的,目前各大型醫院急診室擁有線性探頭的比例頗高,但整體來說,只有一個腹部探頭的單位應該仍佔多數,那這樣是不是沒辦法看了?  別擔心,當然可以!

image

接觸面是曲線顯示是用curve linear probe掃描,比起linear probe雖然解析度沒那麼高,食道部分無法看得很清楚,但是因為範圍增大,納入周邊重要的器官們(甲狀腺,總頸動脈,內頸靜脈)。大家不覺得很像一隻蛾 Moth 嗎? ( 我稱呼它為Moth sign)。謎之聲:哪裡像啊?還有人說像飛機誒。

雖然食道部分看不清楚,但是用來評估插管位置是否正確並無問題,因為如果endotracheal tube插到食道,會變成有兩圈空氣(double tract sign)而不是完整的蛾的型態。

認識重點:氣管,甲狀腺,總頸動脈,內頸靜脈,Moth sign.

*註 1:台灣之光周浩昌醫師的T.R.U.E. (tracheal rapid ultrasound exam) 研究被納入2015 ACLS guideline,他提出的觀察位置就是胸骨上切跡 suprasternal notch。(有興趣的人可以造訪周醫師的FB專頁: Dr. Eric Chou美國急診醫師之路)

Summary

  1. 認識重點:軟骨們,氣管內的高亮反射面,環甲膜。 →可做氣切前定位
  2. 認識重點:氣管,甲狀腺,總頸動脈,內頸靜脈,Moth sign。 →可觀察插管是否成功

最後幾秒影片分享,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