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性休克處置之【即時超音波引導放置中央靜脈導管】

上週指導過如何利用超音波的輔助來放置中央靜脈導管
今天在一位敗血症的患者身上,本科的第二年住院醫師岱穎順利且成功的執行了即時超音波引導放置中央靜脈導管,這已是她成功放置的十多例後的的再一次成功經驗的累積。

在給予足夠的輸液後,患者血壓仍持續偏低,為能有效監測,因此建議放置中央靜脈導管。
首先,在完成無菌面的準備後,操作者在助手的協助下將超音波的探頭放入無菌的防護套中,
將探頭表面的傳導膠和防護套抹平整,然後用無菌防護套內附的橡皮筋固定。

CVC_1


將探頭放在標的靜脈血管上,作橫向定位,如果採Transverse approach,這時便可準備入針。但是一定要看到針尖的位置才可以進針,不可盲目的送針。CVC-2

此時,因為有多次成功操作的經驗,且患者頸部的操作空間足夠,因此李醫師採longitudinal approach的方式,可直接看到入針的過程,減少【盲打】可能的併發症。如果單人執行有困難,可以請助手在無菌防護下,協助固定超音波探頭在標的血管上,操作者雙手就依標準流程進行放置。

CVC-3

入針過程,可見針穿入右內頸靜脈中。

CVC-8

入針的過程影片

注意到了嗎,操作者、患者、和超音波螢幕在一直線的路徑,減少不必要的轉頭動作,

CVC-4

在完成即時成功的入針後,便將超音波的探頭放在一旁,接續完成後續的放置。

CVC-6

探頭擺放在無菌的被單上,如果放置過程需要,可隨時來檢視,
放置完成後,也可立即用超音波來確認管路是否正確放置,和有無造成併發症。CVC-7

CVC的導管正確放置於右內頸靜脈中,(橫向掃描的圖片和影片)CVC-9

CVC的導管正確放置於右內頸靜脈中,(縱向掃描的圖片和影片)CVC-9

希望此次個案分享對大家會有很大的幫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