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在骨骼肌肉及皮膚軟組織急症的應用

今天在科內的超音波教學來到了MSK, Skin & Soft tissue的應用,
這是個很大的領域,在急診也常見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急症,
但是會自已用超音波來解決臨床問題的醫師並不是很多,
因此常常需要靠其他診斷工具或是請求照會後來處理病人臨床上的問題。
如果可以不求人,那該有多好 !!

要正確的應用超音波,
你必需具備對皮膚、軟組織和骨骼肌肉有基本的認識,
你可能不用立刻將全身的每一塊骨頭、靭帶、肌肉全背起來才可以應用,
但至少你要認得出各種構造在超音波影像上看起來的樣子,也就是【形態-Pattern】。

其本上有三層高回音的標的要認的出來,
由外而內分別是皮膚(Skin)、筋膜 (Fascia)和骨頭表面(Bone cortical surface)
當你認識愈多Pattern,搭配上解剖學的書或App (如Essential anatomy), 你就會更得心應手。


能夠有高頻的線形探頭最好,除了可以進行先前指導過的Airway掃描和CVC的放置外,
這個領域的應用也最好有這個探頭來看表淺部位的病灶,至少5分公內的病灶會容易呈現出來,
至於更深部的病灶,可利用Curvilinear probe來檢視。
因此我認為現今急診的超音波機器應該至少要具備有腹部和線形這兩個探頭,
這才能夠應付大多數的臨床診斷及處置的需求。

在急診的許多應用中,應以能立即改變臨床處置或是補足現有診斷工具不足的應用要優先學習,
如
診斷臨床不明顯的膿瘍
診斷和輔助抽吸關節積液
辨識X光上無法呈現的異物
診斷X光上不明顯的骨折

MSK-1

創造好的Window,能有助於檢視掃描標地,如圖可用點滴放置在標的物上進行掃描。
如下圖是用腹部探頭來進行手指部位的掃描。
MSK-2

更便宜的Window,可以利用隨手可得的手套裝滿水後放置在掃描標的上,一樣可以進行。
如下,可用腹部探頭來進行手指的掃描,雖然多了許多微小的粒子,但仍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MSK-3

有興趣的人應該都該買這一本超棒的參考書來練功。
不過看再多的書和聽再多的課,切記: 多練習才是不二法門。MSK-4

想學的人來聽聽看吧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