ㄉㄢˋㄉㄢˋ的哀傷 — Fournier gangrene

還記得當天,白天交班,蠻清爽的一排不到十位病人。交阿交阿,交到一個60歲阿伯診斷Orchitis,啊怎麼有排CT scan ?  什麼時候Orchitis會做CT啊?

交完班帶著滿頭的問號到超音波室想說做個超音波看看吧,結果褲子一脫下來….心裡暗譙XXX,壽桃般的scrotum紅通通一大包,細問之下,上禮拜肛門前皮膚有個carbuncle,後來破掉膿流出來後消了,但昨天早上scrotum還正常,下午突然變超腫。 請看影片。

後來馬上照會整外跟泌尿科,很快就去開急刀了,希望他一切安好。Orchitis? it,s not or hits ! 有幸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個case,雖然這裡是POCUS academy,但還是要跟大家說,這個case重點還是History + PE,不用超音波也可以診斷。

要先有想法才去做檢查。就像武功,不止外在招式,還要有內功心法方可破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