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anatomy] IVC

今天Sonoanatomy要介紹的是大家熟知的人體內最大條的靜脈:下腔靜脈IVC跟它的主要分支有時候嚴重的靜脈栓塞也可以延伸至此,更重要的是可以評估病人的體液量對輸液的容忍度對臨床上的處置有很大的幫助(ex. 在Sepsis, 取代CVP評估體液量的功能,在網路上搜尋IVC, volume status即有許多相關文章 ,如ACEP的Focus On: Inferior Vena Cava Ultrasound)。 要學會應用之前當然要先會看正常的結構(還記得intern時期被老師問胸部X光finding,對著一張正常的胸部X光 發呆 端詳許久的往事嗎?)這篇文章不談如何應用,先簡單介紹基本anatomy,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1. IVC

IMG_4560

上圖標示出的是 Aorta ( 分支:celiac trunk, SMA, 雙側renal a., 雙側common iliac a), IVC (分支:三支hepatic v., 雙側renal v.,雙側common iliac v.) 。 Aorta 跟IVC 兩者基本上是並肩走,所以起始位置可先將探頭橫放在劍突下subxyphoid 做從上到下的transverse scan (*註1),再轉成longitudinal scan。今天有了超音波,我們不用剖開病人就可看見病人的 斷面秀 橫切面啦。

IMG_4552 image

在同個位置,我們稍微移動探頭將目標IVC至於畫面中央,再將探頭順時針轉90度我們就可以看見它的垂直模樣。我的想法 - 2

前陣子上課時學妹就問了:“但是旁邊有Aorta也是大血管的結構,怎麼確定我看到的是IVC阿? 還是一開始transverse view 我看到兩個圈,畫面左邊的就是IVC了吧? ”

這回答不完全對,應該說,絕大多數應該是對的,但是假設你看到的是一個器官轉位 (situs inversus totalis)的病人,答案則是Aorta,是不是完全不同了呢?  所以重點還是在認識landmark。IVC 的landmark 有二:1. 可看見IVC 直接連接心臟 (Aorta 接心臟的位置在胸腔)。 2. 可看見hepatic vein注入IVC。見影片。

*註1 : 掃描長條狀結構時建議先用transverse scan,主要優點是:

1. 定位目標:如果一開始就用longitudinal scan比較不容易把目標納入畫面,見範例:transverse scan幾乎都可接觸目標。

IMG_4531 IMG_4532

2. 看見全貌:如果只用longitudinal scan,會容易沒看見旁邊隱藏的病灶,見範例:Longitudinal scan可能miss掉某些病灶。

IMG_4563

2. Hepatic vein

IVC 在liver 處的分支Hepatic vein 有三個大分支,transverse view可見三叉戢狀的呈現。見影片。

3. Renal vein

Renal vein 左右各一延伸至腎臟,在圖譜上看來會覺得很簡單啊,就是IVC分出左右一條直直的接到腎臟嘛,實際上超音波下並不是想像中那麼清楚,而且周邊的器官很多,並沒有那麼好辨識。

一樣的,要找landmark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否正確。正常狀況下,left renal vein會走在Aorta & SMA中間,找到左邊後,相對應的右邊就是right renal vein。 見影片。

4. Common iliac vein

沿著IVC transverse scan由上到下,最後可看見bifurcation位置,再往下即是common iliac vein, 上方有common iliac artery,用動態的掃描去確認目標。  見影片。

Summary

今天重點主要還是放在認識IVC本身,順便認識跟它相關的結構。學會評估IVC對於臨床上的幫助很大,很重要的一點是評估病患是否可tolerate more fluid,今天先記得怎麼認IVC:

IVC 會直接進入heart &  IVC 有hepatic vein 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