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 Aortic dissection

講到Aortic dissection相信臨床急診醫師們都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故事。如何危急搶時間的快速診斷出來! 如何不典型的表現好險有看出來省了三千萬!如何在破掉已cardiac tamponade 還把病人救回來!….等等等。


 

之前有機會看到一個沒那麼急的aortic dissection 過的病人,是前陣子剛開過刀但最近上腹痛來急診。最後診斷是new para-aortic hematoma 但還是看得到之前dissection 的flap。以下跟大家分享video,順便回憶一下超音波掃瞄的觀念。

不用三分鐘. (除非你看十遍…XD)

summary

  1. 之前在Sonoanatomy IVC提過的掃描重點:長條狀結構先用transverse scan看過一遍全貌,減少miss的機會。IMG_4563
  2. Aorta 的掃描並不困難卻很重要 ! You can do it !

 

1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