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頭使用手法介紹

會想介紹這項主題無非是為了彼此溝通更方便,就像文字,有了共同語言才能溝通。 在超音波教學的時候常有一些用語不太了解意思嗎?

老師說:tilting一下你的探頭。 或    老師說:這邊用transverse scan往下sliding。

懂的人知道怎麼做,不懂的人腦袋冒問號。經過簡單介紹,希望本來不太了解的人之後更了解老師要你如何動作,或文章中敘述的動作是如何(即使沒有圖片)。

1. Transverse scan

表示探頭和標的器官呈90度的方向。灰色表示標的器官,橘色表示探頭。

螢幕上會看到的影像是標的器官的橫切面。

IMG_4532

2. Longitudinal scan

表示探頭和標的器官呈平行方向。 灰色表示標的器官,綠色表示探頭。

螢幕上會看到的是標的器官的縱切面。

IMG_4531

3. Sliding

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滑行,讓你的探頭滑行。

image

而滑行可以有兩個方向,當你的需求不一樣的時候,會需要做不同方向的sliding。

transverse sliding.  imageEx. 在Do not miss- Aortic dissection 內影片一開始就是用transverse sliding 把aorta 由上到下掃描一遍才轉成longitudinal. 可減少miss掉一些病灶之機會。

 

 

 

longitudinal sliding.  Ex. 當你想看rib 細微的骨折位置時,用longitudinal sliding 可能會看得更清楚。

4. Rotation

旋轉你的探頭,順時針或逆時針。

image

image

雖然只是旋轉,但多用在transverse scan全貌後把目標鎖定在畫面中央rotation 成longitudinal scan。說起來簡單,實際操作還是有些技巧的喔!

image

5. Tilting

傾斜你的探頭。表示固定在一個接觸面來回傾斜你的探頭做掃瞄。Ex. 在肋間intercostal space掃描liver。

image

image

6. Rocking

用中文有點難翻,搖一下你的探頭? 看圖就懂 !

Rocking chair
image
Rocking your probe

 

 

 

 

 

 

 

希望本來不懂的人看了可以清楚了解,已經懂的人就看圖笑一下吧:-P

而當臨床上在掃描時,其實是綜合所有手法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