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掉健康 — Ketamine cystitis with APN & hydronephrosis & hydroureter

還記得當天是剛開始echo fellowship沒多久,一上班seven學長就説: “ 欸有個怪怪的你去掃看看,年輕女性發燒,腰痛,上腹痛,肚子痛還有下腹痛,CT剛切我還沒看 ”。

IMG_2233

探頭一放上下腹看到的是小小的膀胱,但是病人馬上說: “不要壓,好脹好脹,好想尿尿!”  (? 起初覺得好奇怪)

最後finding : Right hydronephrosis with hydroureter, urinary bladder wall thickening with turbid urine.  但沒有看到任何結石,起初覺得怪,旋即想到了什麼,問她: “妳有拉K嗎?”  病人才緩緩點頭。Please see video.

所以她的疼痛是因為ketamine related cystitis 膀胱纖維化脹不起來 => 反覆 chronic infection =>  尿管狹窄 => APN with hydronephrosis & hydroureter, pus like urine in urinary bladder.  看了CT就知道為何會這樣痛了,就是沿著泌尿系統一路發炎啊!

其實hydroureter 沒那麼少見,許多結石的病人都會有,只是要稍微費點心去掃描囉。

IMG_2233

IMG_2231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