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哪個 ? — Small bowel internal hernia or appendicitis

分享一個有趣的case,50多歲男性,沒有腹部手術病史。主訴:昨晚開始腹痛。

病患凌晨五點多到急診,說昨天晚上九點多開始突然肚子肚臍附近整片會痛,痛到cold sweating,不知怎麼形容那種痛的感覺,沒有吐或拉肚子,也不曾開過刀。 去診所看了兩次,有吃止痛藥,但仍一陣一陣會痛,痛起來時仍會痛到cold sweating,沒有特定的痛點。
細問腹痛前幾天是否有不適感?本說沒有,但問是否有些胃ㄗㄜㄗㄜ? 說好像有(到底有沒有呢?)

理學檢查 : 整個肚子都脹脹且有輕微壓痛,但是沒有guarding 或明顯rebound tenderness。

Please see video:
1. non contrast CT 很難判斷:

2. echo video :

最後病患開刀後外科最後的診斷是 : 盲腸炎(tip處)懷疑合併破裂後沾黏到腸係膜,造成小腸扭轉和腸阻塞。What do you think ?

看病不是只有看檢查,急診福爾摩斯V6最常說的:

重點還是history! history! history!

可能故事有兩種:

  1. 真的是appendicitis over tip with rupture (第一次大痛)之後stragulation造成的transient ischemic pain(之後intermittent 大痛冒冷汗; 開進去腸子perfusion 還OK,沒切腸子)
    (但只有tip 有問題的appendicitis還可以破掉的機會是…? %)
  2. 一開始就是internal herniation , strangulation 所以一直會intermittent pain with cold sweating (無法形容的痛,且大痛 => transient ischemic pain, 合理); 因為appendix 被包住,所以之後發炎造成tip黏住,才會只有tip有事,其他地方不腫。

故事如何對最後的治療及開刀沒影響,但事後想,對我來說 2 . 似乎比較合理
你要如何說一個關於這個病患的故事呢?

p.s.感謝國智學長指導,而且中間使用了許多國智學長的video clips. & 感謝V6 對case的提問及指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