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anatomy] Liver, Portal vein, hepatic vein

今天要講的是Liver 和liver 內的靜脈系統,內容可以和之前提過的pancreasbiliary system做結合,形成完整的anatomy概念。

Liver 的靜脈系統比較特別,有分肝靜脈 hepatic vein system & 肝門靜脈 portal vein system。

  1.  肝門靜脈 (Portal vein system)之前提過,超音波下管壁厚亮。 由splenic vein & SMV (上腸繫膜靜脈 superior mesenteric vein) 會合而成,雖說是靜脈系統,但它的方向是注入肝臟。
  2.  肝靜脈 (hepatic vein system) 超音波下管壁較薄。它的方向則是離開肝臟,注入IVC(可參考IVC章節)。
我的想法 - 27
兩者在超音波下的不同表現

image

1. Hepatic vein system

肝靜脈 (hepatic vein system)的方向是離開肝臟,注入IVC,超音波下管壁較薄。特定角度下會呈現特殊三叉戢型態可參考IVC章節),或是playboy 兔頭模樣

image

image

image
Playboy

動態影像:

 

而hepatic vein 的三支分岔中央分支 middle hepatic vein 就是肝臟左右葉的分界

image

2. Portal vein system

由脾靜脈splenic vein 和 SMV (上腸繫膜靜脈 superior mesenteric vein) 會合而成,雖說是靜脈系統,但它的方向是注入肝臟。它進入肝臟後分成左右兩個主分支,繼續深入則有更多小分枝。

而比較特殊的是,在肝臟左葉 left lobe可見 工字型 結構。

image

image

現在既然知道splenic vein 和SMV怎麼會合成portal vein,也知道portal vein怎麼進liver,以後要找portal vein(通常都是為了看CBD)就有從上往下 或 從下往上沿著血管走向 transverse sliding 兩種方法囉,來看一下動態影像:

3. Liver

Liver在身體內的位置有很大一部分是被肋骨擋著,所以可以掃描的位置在肋間 intercostal  或 肋骨下 subcostal area.

image

Liver anatomy教學總是會教怎麼分liver 的各個分葉 lobe ,但是我總是背不起來, 今天想試著讓它變得好記一些。首先看如何區分左右葉,剛剛提到的hepatic vein 它的中央分支middle hepatic vein 為左右葉分界。

image

接著,看圖可以發現,liver被3條 hepatic vein分成4份,而其再根據portal vein 分支我們把它分成8塊

最要記得且特別的是S1 是尾狀葉 caudate lobe,是在S4 後方。從尾狀葉起始,照順時針方式填入順序(腦海中請記得圖),想像它是兩個時鐘 (感謝王瑞芳學姊的idea),如下:

image

我把它變成卡通圖,不知道能否幫助大家記憶(有沒有幫助可能見仁見智啦....我自己覺得蠻有效的,希望能幫大家記久一點)。淺藍色的三條線是hepatic vein 把Liver 切割,middle hepatic vein把肝分左右葉,而各小葉的順序如下 (深色S1在S4後方):

image
淺藍:hepatic vein ; 深藍 : portal vein
image
淺藍:hepatic vein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比較好記呢? 當然臨床上掃描時要認lobe,就是配合hepatic vein跟portal vein的分佈去判斷這是哪個lobe,這就需要一定的經驗,而不是單純放上影像就能直接區分了,希望大家多多實際練習喔!

Summary

  1. Hepatic vein (Playboy ; 三叉戢) , middle hepatic vein區分肝臟左右葉。
  2. Portal vein 左右分支,左分支有工字型p.s. portal vein是CBD的landmark之一
  3. Liver 的分葉 很難記 請記圖: image

謝謝收看~

9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