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anatomy] KuB — Kidney, ureter, Bladder

 

以臨床使用的機會來說,泌尿系統超音波佔的比例頗高,比如:尿路結石、尿滯留、急性腎盂腎炎甚至是外傷FAST都需要對相關泌尿系統構造有基本認識,所以我們今天就來簡單講解一下泌尿系統及相關的器官。

泌尿系統簡單的說由腎臟 kidney、輸尿管 ureter膀胱 bladder構成,見簡圖:

image
左右兩個腎臟製造尿液,經輸尿管流至膀胱,最後尿道排出。

接下來我們就ㄧㄧ來介紹各處的結構。

1. Kidney

結構:

外觀: 有腎臟本體,腎動脈,腎靜脈,輸尿管

image
腎臟外貌,腎動脈跟腎靜脈,輸尿管。
image
腎臟剖面圖,可見腎動靜脈分支及腎盂…等結構。

請看之前post過的腎靜脈及腎動脈 video:

內部 :腎實質 parenchyma = 皮質 cortex + 髓質 medulla( 髓質內含腎錐體 pyramid)。
尿液製造出來後分泌至腎盂 renal pelvis 後由輸尿管 ureter流至膀胱。Pelvis跟ureter 過渡區域叫 UPJ (ureteropelvic junction) (*註1)

image
腎臟內部結構,用來對照超音波下的表現。整個腎臟外有層 capsule(橘色)包住,其實很薄,故意畫厚一點比較明顯。
image
此影像剛好有同時看到 pelvis 和血管,需仔細區分。正常的 pelvis 一般看不太到有擴張。

位置:

image

腎臟位置位於後腹腔,右腎上有肝臟,左腎上有脾臟。掃描時要從劍突下向兩側橫移至腋中線後方掃描,腎臟後方有腰肌 psoas muscle。

右腎:上方有liver,兩者交界處為Morrison’s pouch。

image

image

=====================================================================

左腎:上方有 spleen,交界處為 splenorenal fossa。

image

image
只看局部有時會不容易區分 liver 跟 spleen。
image
調整角度有時看得見清楚的spleen 和其血管。

2. Ureter

輸尿管腎臟發出,沿著spine & psoas muscle向下走,進入骨盆腔前會跨過 iliac artery & vein (*註2),再沿骨盆腔後壁走進膀胱。

image
兩側 ureter 跨過 iliac vessel 後鑽進骨盆腔

正常狀況下,輸尿管 ureter 是無法整段全部看見的,因為ureter非常細。在這裡我用結石阻塞造成hydroureter 患者的Video,來呈現給大家看 ureter的走向:

ureter 跨過 iliac vessel (當然此病患下方是有結石阻塞才可以那麼清楚看見ureter,正常ureter是小到無法辨識的):

3. Bladder

以往大家對 bladder 的印象應該就是一個儲存尿液的器官,像水球一樣的存在。我以前也是這樣覺得,超音波下膀胱不就是兩個樣子:漲起來的水球,或是不漲的水球嗎?!

當然不是那麼簡單,先看一下一開始的卡通圖:

  1. 膀胱外的一圈肉色是要表示膀胱是有厚度的(這不是廢話嗎?沒錯,但很容易忘記,e.x. 反覆感染可能造成膀胱壁增厚,和正常的表現是不同的)
  2. 輸尿管連結膀胱並有兩個開口叫 urethral opening, 在超音波下是看得見的
  3. 兩個橘色箭頭表示尿從urethral opening 流進膀胱。(我們一樣看的見喔 !! )

image

我們掃描膀胱通常會用兩個方向:transverse & longitudinal scan,在這裡有個特別的地方是,男女的結構不同所以會看見不同影像,女性在膀胱跟直腸 rectum中間多了子宮 uterus。這三者間的空間也是骨盆腔可能積液的地方。

Longitudinal scan (一般說的矢狀面 Sagital view):

image

image
男女大不同
image
女性 bladder longitudinal view
image
男性 bladder longitudinal view

=====================================================================

Transverse scan:
仔細觀察可見ureter 進入bladder ,而ureter 要進入bladder 前的過渡位置叫 UVJ ( ureterovesical junction) (*註3)

image

 

我們知道用Doppler可以偵測到血管內血液流動的訊號,尿液從輸尿管進入膀胱也是液體流動,當然也看得到!此表現稱為 ureteral jet 。

螢幕快照 2016-04-04 18.20.05
橘色表示尿液進入膀胱(ureteral jet),請看動態影像比較有尿液流入的感覺。

 

*註 1.2.3UPJ , 跨過iliac vessel處 , UVJ 這三處為 尿路結石常卡住的位置。

image
紅X 由上而下:UPJ, 跨 iliac vessel處, UVJ

Summary

image

  1. Kidney 基本構造
  2. 右腎;Morison’s pouch/左腎;splenorenal fossa
  3. ureter 走向,ureteral opening & jet
  4. 男女大不同/ Uterus 在 bladder後面
  5. 結石易卡在:UPJ , 跨過iliac vessel處 , UVJ 

 

 

 

3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