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超音波PK賽

這篇今年七月刊在The Ultrasound Journal的文章主要進行四個手持超音波的PK比較,
四個設備: Butterfly iQ+, Kosmos, Lumify & Vscan Air
由24位POCUS的專家使用後給予回饋意見,
主要進行3個標準介面的掃描

  1. FAST的RUQ view
  2. Neck transverse view on IJV & CCA
  3. Heart: PSLA view

影像品質最好: Lumify
最容易使用: Vscan Air
整體滿意度評價最高: Lumify
建議採購的前兩名為: Lumify,再來是Vscan Air
最可能被買來做為個人使用: Vscan Air
影像品質(Image quality)是專家群評估手持式設備時最主要的考量因素,Lumify因此得到最高評價

這四個設備我個人使用經驗,
確實Lumify的影像品質最好,也可以遠端分享掃描,但只有單探頭和單價稍高些是美中不足處; 預算夠的情境下,以較高品質的設備來進行掃描,就機構而言是比較好的。

我有使用Butterfly iQ,不是iQ+,iQ的方便在於單一探頭可進行心/線/腹等掃描,費用不會很高,就算加上影像放在雲端的年費也划算,但影像品質相較而言就弱了些,影像品質弱就代表掃描者的技術和判讀能力就要更好些來補其不足。

Kosmos具備有AI的功能,影像品質可接受,這款跟Lumify一樣也有好幾個探頭供選擇,台灣目前也有,這款要配專用的平板設備,就方便性而言又下降了些。

我個人最早購置的是Vscan第二代,Dual probe的機型,一端是linear,另一端是sector,當時就可以用來進行全身由頭到腳的掃描,雖然影像品質現在來看不是很好,但當時有就很棒了。

Vscan Air是無線的裝置,一端是Curve,一端是Linear,就以POCUS而言,這就是最佳解了。
雖然相比於Apache & LELTEK的無線探頭而言費用稍高些,但若考量其雙探頭的特性,在預算夠的前提下,Vscan Air會是目前有在進行全身POCUS的最好選擇。如果經費有限或是剛入門,可以考慮Apache或LELTEK的無線探頭也是很不錯的。

The Ultrasound Journal全文連結

Mean ratings of handheld ultrasound devices by ease of use and image quality
A Overall satisfaction with handheld ultrasound devices per POCUS Experts. Experts’ responses were defined as Satisfied for “I like this device and would definitely use it in patient care”, Neutral for “I don’t have strong feeling for or against this device. I might use it in patient care,” and Dissatisfied for “I would not use this device even if it was given to me for free.” 
B Overall Ranking of Handheld Ultrasound Devices by POCUS Experts. 
C Recommendation for Purchase of a Personal Handheld Ultrasound Device by POCUS Exper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