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LA有什麼基本的POCUS應用呢 ??

之前有介紹過如何進行LVOT diameter的掃描及測量,
最重要的就是取得胸骨旁長軸的介面 (Parasternal long axis view),
這算是重點式心臟掃描的入門介面,也是很重要的介面。
下圖標示的是這個介面中要看到的基本解剖構造。
POCUS的應用有:
1。判斷心臟有沒有在動,尤其是摸不到脈搏的情境
2。判斷有沒有心包膜積液,重點在外圈高回音的心包膜
3。心臟整體的收縮好還是不好,有接受過短期訓練的人,目測上不會有太誇張的誤差; 要客觀些的可以參考EPSS或LV的shortening fraction來進行。
4。降主動脈(DA)可以當作參考點來區分是心包膜積液(DA以上)或是肋膜積液(DA以下)
5。主動脈根部的直徑可以用來看是否有明顯的擴大,4公分以上就要很小心了

以上算是基本應用,進階的應用就要向專家多學習,多練習,多看影片,
除了基本的B mode外,更要開始熟悉M mode, Doppler的應用和測量了。

下列影片中是抓描同時貼上心電圖的貼片,
可以看到心臟動態和電氣活動的同步訊息,
醫學教育和臨床應用上都是很重要的資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