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arm foreign body (前臂異物穿刺傷)

中年男性,工作中右手前臂不小心插入釘子,
遠端神經學檢查正常,循環正常,
但不確定深度和是否有穿刺過骨頭。

由於是前臂的穿刺傷,所以選擇線形探頭(Apache L154 wireless handheld probe)來進行掃描,
對於【管狀的結構】,建議以橫軸(短軸)掃描來快速找到標的,
之後再進行rotation來進行該物體的縱軸(長軸)掃描。

下方可見短軸掃描時的異物為高亮度伴隨陰影,並沒有碰觸到radial artery or radial bone,
長軸掃描時,可見該異物仍在皮下組織的空間中,因此在診間便直接進行異物移除和傷口換葯。

短軸掃描時的異物為高亮度伴隨陰影
長軸掃描,該異物仍在皮下組織的空間

這個案例中,超音波的使用有那些好處呢 ?
1。確認異物存在 (大多異物是高回音hyperechoic,有時會伴隨陰影shadow)
2。可以評估穿刺深度和所在的空間
3。可以評估是否有造成併發症
4。決定移除方式 (表淺如本案例直接移除; 如果異物埋在皮下甚至是到肌肉組織,就建議手術移除,也可選擇在超音波導引下定位異物來協助移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