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C的基本認識

去年急加年會聽PICC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演講分享時,
覺得PICC只會在加護病房和住院的患者才會放置,急診有合適的機會放置嗎 ?
這一年多在雙和急診接觸的重症患者變多了,
覺得有些嚴重病人在急診第一時間就可預期住院天數不會太短,
PICC的提早放置對這類患者後續的照顧上而言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正好我們優秀的總醫師鎮玨在ICU輪訓時,接受加護病房的專家指導放了不少PICC,
所以拜託他來跟科內同仁介紹什麼是PICC以及如何放置。

近期有貼過PICC的介紹,本篇在今天的體驗和PICC的開箱。

20230210 雙和急診超音波教學-PICC
主講: 王鎮玨醫師
PICC外包裝
由這打開喔
取出的樣子
由這打開外蓋
PICC內所附的元件,盤內都是無菌的,
所以可在其內的不同空間視需要倒入無菌的生理食鹽水,
以便後續進行catheter內管路的rinse用。
PICC內附的量尺
放置前用量尺預估放置的深度
Teleflex的廠商很貼心的準備了可重覆使用的皮尺,在還未開封PICC前就可先測量放置的深度。
內附兩個刀片之一:在guidewire放入後,在皮膚處做一個小切口,以便順利放入peeling sheath
內附兩個刀片之一: 如果PICC太長時,可考慮將catheter放入中間的小洞,用刀片來裁切 (像虎頭鍘 ?)
Guidewire: 短,一端軟,一端硬。由軟端放入比較不會造成血管受損
Guidewire:長,一端軟,一端硬。外露的guidewire遠長於catheter,在放置catheter時比較好操作,但要小心過長的guidewire的染污。
穿刺針
peeling sheath
免縫合黏貼式固定座
PICC的管路,有40公分長和55公分長的兩種長度,我們單位備的是40公分長的PICC。
Tip頂端和側面各有一個出口,PICC外有透明的外衣包覆
完全沒有接觸PICC送入peeling sheath的小技巧
Peeling sheath,順guidewire送入目標靜脈
移除中間灰頭的擴張器
PICC送入peeling sheath直到目標深度
固定方式之一,外露0.5 ~ 1 cm的管路,直接扣上和黏貼固定座
外露長度較多時,可以像這樣固定後,將多出的管路固定在黏貼座上的藍色箭頭處。

PICC的目標血管
1。Basilic vein
2。Brachial vein
3。Cephalic vein
掃描時以線形探頭橫向放在上臂的中段,上壓來找到brachial artery的脈動,
接著用輕壓放來觀察在旁伴行的brachial vein,和靠medial side的basilic vein。

這是我的左上臂掃描,影片中左邊最淺最大的是靠身體內側的basilic vein,
在輕壓的過程中靜脈都被壓扁,只剩brachial artery,一放開回流的血會讓靜脈更鼓漲些。

Take Home Messages:
1。放置PICC前先了解為何而放和該注意的事項 (健保規範要記載在病歷上喔)
2。熟悉每個元件和操作的順序,應該在模具上操作過或至少要實地觀摩和在監督下執行
3。超音波導引能更準確的放置在目標血管和監看guidewire是否有跑到了IJV,以便即時修正
4。超音波導引的穿刺要很準,唯一的路就是多練習needling。愈慢、愈穩,過程才會愈快。

今天的教學很感謝Teleflex和Apache的協助,
讓參與的人能對PICC有更多的了解,
藉由此篇的分享除了讓科內上班沒能參與的同仁也能了解外,
也希望有更多的患者能因此在急診得到更不一樣的照護。